江南望江北_肖唯

保守派,威信主义拥护者【不自由,不至上】
今后不再开新坑,以前的坑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会在其他地方坚持更新到完结。
目前暂时断更。

冬至吃汤圆·台山咸汤圆

        明天遇上国检不让在路边摆摊,后天就是冬至遵照老家当地传统习俗,出嫁女不能留在娘家过这一天,没有找到下家的离婚女只能租房住或者住旅馆,所以只能先去一趟那边住一日,大概会有两天时间可以尽情写写写啦!

        台山咸汤圆,粒小又圆,不带馅,材料多,配搭多元化,宜煮汤食用。它和台山粽子、台山黄鳝饭一样,都是当地特色小吃。咸汤圆,其实和台山粽一样,当天气转凉变冷时,就是最受当地人欢迎的早上晚黑避寒小吃。

        买台山粽子要靠欧气,买到夹生米的粽子就要饿肚子一阵子了,买咸汤圆就不一样了,同样糯米做出来的成品,不像粥那样不顶饿,至少能顶肚又不用工作时频繁走厕。

        首先说一说它的用料和做法【就照我记忆里的写出来,可能会出错,以后再修改】——

        小汤圆:三象牌水磨糯米粉、冷水、鸡蛋一只。【家里老妈喜欢用滚水配冻水成常温水下个鸡蛋用来揉粉团,听说这样不粘锅】

        揉好的粉团搓成手指粗的长条,家常版是长条捏出一小块玻璃珠大的,再去揉成一粒粒小汤圆,外面大排档和大酒店的直接一刀切粒不用揉了,可以下锅煮了。

        汤料,喜欢吃所以不计成本的家庭版常见使用配料:鸡块、鸡杂、瘦肉、鲮鱼饼、冬菇、各名牌火腿、腊肠、腊肉、干贝、虾米、白萝卜、猪肝、葱蒜香芹香菜……反正和台山粽子一样,喜欢吃什么就放什么好了。

外面吃的大排档或大酒店常用料,除了以上常见的,剔除成本较高的之外,还可以有:叉烧、牛腩、血豆腐、烧猪皮/炸猪皮都切丝了、猪肚切条、猪肠、排骨、鲜鸡块一般会改为咸鸡切丝……

配料不建议放太多煮,挑自己喜欢的就好,不然很容易气和味都变浑浊了。

台山咸汤圆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基本上就是把配料一锅煮熟后放小汤圆进去,汤圆熟了就可以吃了,也就细节上每家每户都不一样。我家的做法是这样的——

白萝卜切条,和虾米先在汤锅里煮汤,暂不放盐,待用。【如果先放了盐,汤会带点酸味的。】

鲮鱼在菜市场时就先让老板剔刺去骨打成鱼酱,回来加入油盐糖、生粉、豉油、果皮葱香芹芫荽切的碎,搅拌用力甩打,打成什么程度我也不清楚,反正最后是被我妈煎饼切片的,待用。【我一直不明白老家人为什么不让鲮鱼和姜放在一起,反正我就觉得鲮鱼只有变成甘竹鲮鱼罐头和鱼饼时才是最友好美味的,它刺真多啊~~】

鸡块,说到吃鸡,老家人继承并发扬了广东人好食鸡的那种特性,老家人做这台山汤圆喜欢用母鸡,因为母鸡最适合用来煮汤啦!说到这鸡,我就想起当年自己还是菜市场萌新去买菜总被坑的那段时间,某一年冬至老妈让我去买鸡,没特意说买的是什么品种鸡,我就根据哪种鸡最好吃最喜欢吃的观点买了……阉鸡。集中杀鸡地点那里,别的顾客买的都是母鸡,就我买的这只被宰杀后套上塑料袋在群鸡里特别大只,心里正觉不对劲,果然回去后就被点醒了,一锅汤圆料还多过丸子。

猪肠,清洗和去味最花功夫,反正大家都知道怎么清洗我就不多说了,处理干净后老家人喜欢用柠檬叶、桂皮、桂叶和一种当地人称为大风茅的香料腌制,整副猪肠煮熟,等到上锅了切断切块切啥都行。

鸡块和瘦肉丝同时爆炒,再按顺序放入其他配料炒一炒,才加入萝卜的汤,烧开滚一会儿就放汤圆,最后才放萝卜,撒入葱蒜段和香芹香菜,调味。不喜欢葱蒜香芹香菜的可以不放这些,放胡椒粉也行。

其实,喜欢重口味的朋友,吃的时候可以往碗里撒胡椒粉和辣椒酱,我家老爸和小妹就这样,还可以点豉油,筷子夹汤圆一边点一边吃,我喜欢蘸酱油。

糯米粉不宜多吃,如果不喜欢吃咸汤圆就直接吃汤料,反正这么多配料煮在一个炒锅里,肯定料多过汤圆,也可以把汤圆换成面条粉条。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