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望江北_肖唯

保守派,威信主义拥护者【不自由,不至上】
今后不再开新坑,以前的坑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会在其他地方坚持更新到完结。
目前暂时断更。

(all叶)夏日怪谈纪事·113

113 拜月(下)
        虽然叶家在农历七月禁止孩子们夜出,但是,在农历七月十四和七月十五这两天的晚上,叶修和叶秋有非常重要的约会,他们有了可以出去的理由,就一定要在这两天的晚上出去的。
        农历七月,人类有祭祀和集会等节日活动,非人类也是有的,且在七月十四和十五这两夜最隆重最热闹的。
        农历七月十四这一天,白昼里,叶修和叶秋在家里自己的房间里收拾自己的东西,一整天都没有出来。家里的长辈们都好奇这两个小家伙为什么自由活动时间都不出去找小伙伴们一起玩闹。
        老管家亲自端了果汁奶茶和点心,先后到楼上两兄弟的房间里试探地问了个究竟,原来是因为叶修和叶秋答应了这两天都到邻居苏家兄妹那里玩,顺便在苏家过两个夜晚。
        爷爷外公还不知道这事,从管家那里得知后,也就同意叶修和叶秋到邻居家玩,反正两家为邻,有什么事也好照应,不过两位老人家还是让几个兵哥哥到苏家陪他们过两个晚上。
        让叶修和叶秋感到意外的是,韩文清和张新杰两位严师居然没有反对他们的夜不归家。
        韩文清说:“有我们在,谁都不敢动你们。”
        张新杰说:“与其让你们心里一直惦记着,不如让你们多长些见识,省得日后你们被那些脏东西诱拐了。”
        在旁边帮小主人叼玩具的虚空府两只猫公子——李轩和吴羽策时不时地瞅了两位星君,猫眼含着哀怨,心里倒是恨得牙痒痒。
        他们可是想明白了那晚韩文清和张新杰两位星君在叶修和叶秋面前黑了他们一把的新仇。
        “今天已经是农历七月十四了,就允许你们放一日半假期,今天老师们陪你们出去逛一逛。”
        “不过,不可以到处乱跑。”
        知道有一日半的假期可放,叶修和叶秋欢喜不已,收拾东西就更来劲。
        张新杰看了看他们从房里抱出来的一堆小孩玩意儿,说:“那些电子产品可以拿去和苏家兄妹交换着玩,其他的晚上我们出去的时候带上,等到了地方会有用的。”
        韩文清不多话,在一旁安静地看着叶修和叶秋收拾好东西装上背包里,就出手帮他们拎包,先把叶修拉到自己身边,给他擦擦汗,说:“看你们闹的,现在出去走走,等走到了那家糖水铺子里,看你们怎么吃面条。”
        叶家家教好,作为星君,韩文清和张新杰的修养就更是好得没话可说了,现在的叶修和叶秋只有被他们管得严实的份。饭桌上的规矩道道,只比叶家的多,没有少过的,叶修和叶秋硬着头皮学了。
        屋外那天气正热着,人们都不想出门,晨昏时分和入夜时才是人多热闹的时候。不过总有一些人为了那一口好吃的,顶着日头出门,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
        叶修和叶秋第一次和两位老师一起出来逛,李轩和吴羽策两只猫硬是要跟着出去。他们先是到苏家把东西放好,苏沐秋和苏沐橙也跟着出来热闹热闹,结果,外头太热了,他们打着伞都还没走到糖水铺子所在的那条街,苏沐橙就要苏沐秋背背了,叶修和叶秋也想要韩文清和张新杰背背,但是只能想想而已。
        没想到,韩文清和张新杰忽然低下身把他们抱起来——背上。
        至于是谁背叶秋?呃,看在都长得一样的份上,背背未来小舅子无所谓。
        把一切都看在眼里的吴羽策顶着两位星君的压迫感,扒在叶修身上就是不肯下来。“韩文清,张新杰,没想到你们这么卑鄙!”
        “明明你们可以让周围凉快一些,却偏偏让叶修扒你们身上,真是太过分了!”扒在叶秋身上的李轩看到叶修那被晒得通红的脸就觉得很生气。
        然而,张新杰的一句话就把他们秒得只剩下一张血皮——
        “你们不觉得你们自己的毛太厚了吗?”既然是猫,大热天的还是和正常的猫一样呆在屋里吧,别出来碍眼了!
        韩文清直接简洁地说:“下去!”只差没赏给俩猫公子一句话——“孽畜,不得无礼!”
        我偏不!
        扒在老师的背上,叶修和叶秋觉得自己扒着一个冷空调,后背上的毛团都不觉得热了。
        于是,两个大人背着两个小的,两个小的背上扒着两只猫,撑着两把伞,走到一家糖水铺子门口。
        还没推开门走进去,就已经闻到了香甜腻人的气味,叶修和叶秋都在心里道:这是花和糖果的味道吗?好甜啊!
        “欢迎光临!”
        推开门,迎面而来的冷气让人感到暑热顿消,黑头发的店老板背对着门口在为客人收拾碗筷收钱,红头发辫子的老板正端着两碗糖水面条从厨房走到大堂,看到玻璃门被推开了,立刻笑容满面,冷不防地脸上笑容一僵,差点把面条投喂给地板了。
        韩文清无视店老板的异样,面无表情地说:“来两碗面条,一碗原味黄糖的,一碗百花蜂蜜的。”
        叶修从背后探出头来提问道:“老师,我的呢我的呢?起码要有四个碗吧?”
        叶秋也从背上冒头出来问:“老师你们不吃糖水了吗?”
        张新杰说:“两碗,足够了。你们吃不了这么多,回家后还有正餐。”
        韩文清说:“不能浪费。”今天出来只是想这两个小家伙尝尝鲜而已,他可记得当年两位龙神可没少因为“尝试一下”闹出一连串大事。
         苏沐橙刚好把他们的对话全听了进去:“哥哥,我要吃一碗,好大的一碗!”
         苏沐秋应对这种问题早就从善如流,说:“不行。你吃不了一碗那么多的糖水面条,我们可以点一份鸳鸯糖水面条。”
         红发老板——张佳乐稳住了,皮笑肉不笑地说:“客人请里面坐,楼上有包间。”
         韩文清拒绝了:“我看在大堂就不错,落地窗前就很好。”
        糖水面条铺子的门口那一面墙弄成玻璃墙,左边的墙外蔓延着开满了一窗花的紫藤花,右边的墙外挂着葡萄藤,水流顺着玻璃墙体往下落入水槽中,阳光晒不到座位上的客人,眼前一片亮堂堂的,感觉就很舒服。
        只是他的学生叶修不是那么给他面子:“韩老师,我喜欢坐那里!”
        那里,是空调口下。
        “韩老师?”另一位黑头发的老板——孙哲平转过身来,看着进来店里的这一行人,其中那两兄妹他们见过,另外两大两小顺带两宠物,就是第一次见了。“韩文清,张新杰。”
        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天上的文昌宫三星君,一次就来了俩,还有一个武曲星君宋奇英在哪里?
        现在店里的学生客人真走运,此后的学业成绩不是步步高升,就只能是满江红了。
        被对方当面点破身份,韩文清和张新杰都很从容。
         韩文清背上还扒着个小的不肯松手下来,只好向对方点头,算是礼貌。
        “好久不见。”
        张新杰这边情况也是如此,正感到无奈,听到了,也就落落大方地说:“这是我们的两个学生,让张老板和孙老板见笑了。”
        双方的视线相接,有种瞬息间刀光剑影的错觉,孙哲平走过来,一伸手,便利落地把叶修从他老师身上“撕”了下来,说:“小孩子不能在空调口下坐太久了。请坐吧!糖水面条马上就到!”
        等他们都坐好了,张佳乐又送来几碟免费小吃,笑问:“几位客人还需要些什么?”
        张新杰想了想,说:“来一壶热桂花茶和一壶玫瑰花奶茶。”玫瑰当然是给苏沐橙的了,桂花茶是给叶修和叶秋的,这两人最近需要喝点桂花茶。
        “好的!马上就到!”
        趁着三个小的被几碟小吃吸引注意力,苏沐秋低声问道:“认识的?”
        知道他其实是想问什么,韩文清和张新杰都点头,但是两人都没有对苏沐秋透露张佳乐和孙哲平的身份来历。
        苏沐秋见对方没有多说些什么,也只是笑笑,就把注意力放到三个小的身上了:“你们三个,这些不能多吃,会蛀掉大牙的……”
        “喂喂!听说了吗?白犬山这一带最近都在闹鬼呀!”
        “闹鬼?什么鬼?这个世界哪里会有鬼啊?你想开玩笑也别说这种老掉牙的行不行?”
        “我说的可是真的!你听我说,我家隔壁村的汪大牛他哥是个在白犬山下养兔子的,昨天他的养殖场出事了,好像是听说,他养的兔子把仓库里所有胡萝卜搬空了,都堆到草地上拜月亮了,他邻居养鱼的那个专业户刚好晚上出来撒尿,刚好发现了,被吓傻了。现在那个养鱼的已经被他家人送到省城医院里救治了……”
        “不是吧?兔子拜月亮?难道是玉兔下凡到了他家兔窝里不成?还有,我认识那个养鱼的,他胆子在乡里间是出名的大,怎么会被吓傻了?”
        “会不会是被兔子精吓傻了?”
        “同志,建国之后,不许成精啊~”
        “真有这么恐怖?还以为那兔子成精会是一个兔女郎呢?咋就这么被吓傻了?”有第三个客人好奇了,也凑过来加入八卦。
        “嘿!说不定是那兔子真变成兔女郎,把他美乐得魂都丢了,倒在地上被小石子磕到头才傻了吧!”
        “嘿!有这可能!自古就有传说,农历七月半,月圆之夜,天降帝流浆,今年的不就是明天吗?不如我们多留意一下自家养的那些个宠物,看看那个晚上有没有成精的?”
        “那好!今天回家,我就先给我家主子拍个照发到微信上。等明天晚上再发个照,让你们看看我家主子成精了是什么样子的!”
        “那我也给我家主子报名来一个……”
        “我也是……”
        听了一耳朵,叶修和叶秋都好奇地打量他们家两只黑白花猫。
        “要不……我们回家后也给大毛二毛拍个照传微博上?”
        “说的也是!明天晚……不!今晚我们就不睡觉了,看看大毛二毛是不是真成精了!”
        韩文清冷着一张脸,终于泼冷水道:“古镇这里网络信号一直不行,不许熬夜!”
————————
听说今年居然是润六月,不就是有两个吃瓜节?农历六月吃瓜节,鬼节前奏,吃瓜群众吃瓜宴,吃完瓜宴好过(七月鬼节)节。我老家当地还有个习俗惯例,人们会提前【一个月】过鬼节,就在这吃瓜的农历六月六开始的,直到七月鬼节过完才算结束。
今年我外婆不久前去世了【其实就在我结婚前】,我妈准备瓜宴的时候,按照老家当地习摆一个小桌子备好酒菜和红包在门口处,祭拜我外婆。
今年农历七月半,还有舍衣活动,老家农历六月七月家家户户都有“舍衣”,烧的不仅仅是纸钱冥币,还有一种花花绿绿五颜六色的大张纸,那就是“衣”,按我的理解那就是“纸衣服”的“布料”。
舍衣舍衣,老家也有人称“烧衣”,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了。
吃瓜宴,冬瓜西瓜南瓜丝瓜节瓜哈密瓜……桌上全是瓜的菜色啊!我每年过这种节日都有心理阴影了,毕竟每年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个节日宴,都要招呼客人,洗碗都洗出心理阴影了!
外国人发明了洗碗机,中国人却拿它当橱柜……没有洗碗机的我家,我羡慕嫉妒恨_(:з」∠)_
下个更新的坑是“魔法师的后现代生活”。

评论(5)
热度(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