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望江北_肖唯

保守派,威信主义拥护者【不自由,不至上】
今后不再开新坑,以前的坑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会在其他地方坚持更新到完结。
目前暂时断更。

All叶 夏日怪谈纪事 107

107大家一起来讲故事3 龙君的故事2
     眼见整座珠江水府上下都调动起来,甚至还调动了水君的兵将,闻讯而来接待贵客的是国相爷——郑轩,瞧他一脸喜乐的样子,如果不是叶修之前给他说了另有好事,魏琛肯定以为今天是珠江龙君·喻文州娶媳妇的大好日子。
    “两位上仙来得巧啊!今日君上出府巡视,碰巧遇上鲵将来报,水域内有喜事,因为这喜事来得太急,请两位上仙速来现场观礼。”
    那看来肯定是水君治下凡人要搞事情了,且是好事,不过连每年上供都不必需要龙君屈尊降贵亲自前往,不知道这喜事又是什么样的大喜之事呢?
    常年到处走的魏琛怀揣着被吊足胃口的好奇心,和叶修跟着郑轩前往观礼现场,见到了珠江水君,龙神喻文州。
    “看今日如此隆重,想必这次凡人婚嫁给水府上下送的供奉很可观。”
    刚来到,就见喻文州早早等在现场入口迎接两人,叶修上前就笑道。
    “看到这里的凡人安居乐业,富足殷实,老魏你该放心了吧。”
    哦!原来是这里的凡人寻常喜事都给龙君隆重地上供奉,看来不管是神仙还是凡人,都过得不错。魏琛也就放下心了:“看来你的水府并没有遇到什么难治服的妖魔精怪。咦?这就是你们水府新来的雨师?”
     眼尖地看到一抹水光潋滟的摇曳身影从面前掠过,似乎要好奇地探出水面往上瞧,魏琛就问道,其实已经确定这位肯定就是亲戚在天庭四海和西天多得是的雨师,锦鲤仙·卢瀚文。
    “他还小,凡人喜庆送礼不是第一次见,不过像今日这般规模,他还是第一次见,难免好奇几分,日后见多了,就不会好奇了吧!”喻文州见到叶修,眼睛亮得宛如天下最有灵气最漂亮的红色宝石珠玉。
    “很高兴今日与灵修仙君共赴盛事,这边请!”
    “水君也请~”
    见魏琛好奇地跟在卢瀚文身后去瞧瞧凡人的热闹,喻文州乐得没人打扰他和叶修,两人很快就入座。
    水府对于这些事多有经验,早已安排好人手清场,且今日现场又有龙君三尊大神坐镇,到不怕那些不长眼的来搞事情,于是,准备就绪的迎接小队都很投入,不会分心于其他事。
     相交于水面下的热闹,河道上的貌似不够看,只是,今日附近凡人有好几家选了同一个日子嫁女儿,其中更有数家大户,什么望族、世家、富户、土财主,甚至官家的,都有闺女出嫁,于是这出嫁的路上就免不了攀比斗富,排场都特别大,特别是码头上,出嫁的几支花船船队准备发动,那一担担的嫁妆还在往船上搬,嫁妆队伍一眼望不到头,看得水面下的卢瀚文啧啧称奇,连魏琛都微感惊讶。
    这新嫁娘坐的花船虽然大,不过这嫁妆未免太多了吧,一艘船怕是装不下,还不算上侍候的人手,难怪需要安排船队了。
    这么想着,魏琛也就说了出来,不料这话被卢瀚文听了去,这位可爱未成年的雨师摇了摇鱼尾,朝魏琛摇头晃脑,吐着泡泡说:“一般来说,走在前面最大的那艘载着新娘子的嫁船,上面装着的那一抬抬一担担,都是给龙君和水府的供奉,后面跟着的花船上装着的才是新娘子的陪嫁和嫁妆。”
    卧槽!不就是嫁个闺女吗?魏琛在心里感叹,岭南一带虽然被中原蔑视为蛮荒之地,岭南人也被称为不受孔孟之礼教化的蛮人,但是这么奢侈还是可见岭南的富足。
    魏琛忽然有些好奇,这些凡人搞得如此隆重,而喻文州和叶修他们又都是一副当作大事的态度去郑重对待,他都要好奇这些凡人会给龙君和水府带来什么供奉了?
    真是奇了怪了!一般来说,像龙君水神这样的神仙,都是神职和神道相结合,他们管的是风调雨顺,姻缘之事并不是他们的本职,为何这些凡人对其的态度堪比月老红娘呢?
    宴席上,叶修和喻文州把酒言欢,由于叶修的身份尊贵程度不比喻文州差,两人都在主座上,还留有一个位置给魏琛,其他的便是水府龙君麾下的文武重臣了,场地上没有预设歌舞,可是看刚才那些在远处蓄势待发的小队,八成是已经安排了比赛节目。
    “看师尊如此好奇的样子,你没有告诉魏师接下来是怎么一回事吗?”
    看着叶修眼波迷离荡漾的微醺样,喻文州的手有些痒,敬酒不断。
    “为什么要提前告知呢?那会少了很多乐趣。你想想看啊,等会儿老魏看到从船上扔下来的不是一箱箱金银,也不是一抬抬珠宝,更不是什么童男童女妙龄女子,而是……岂不是很有趣。再说了,天下的龙君水神这么多,若个个爱好都是一样的金银珠宝美女娈童,岂不是很无趣?”
    叶修姿态慵懒自在地靠着席案而坐,一手托着下巴,一手从果盘上拿起一颗荔枝递给喻文州,说:“这个时节,吃这个最好……等会儿,还会有更好的端上来,今天咱们吃个痛快!”
    那样的姿态,那样的口吻,还真是一点都不客气,没有丝毫见外,不过嘛,喻文州就喜欢叶修这样毫不见外的不客气。
    主桌这边是最尊贵的三位仙人,而目前在座的两位靠得实在太近,酒气微醉,气息相融,几乎肩并肩腿挨着腿,喻文州笑眯眯地给叶修剥荔枝壳,郑轩等陪坐的眼睁睁被塞了一嘴狗粮,只好眼不见为净,转移视线,眼巴巴地望着远处,等待出嫁的船只从河道上经过。
    大户人家事儿多,等待的时间较长,今天出嫁的小门小户之女不多也不少,却比大户人家轻便多了,很快就有小小的出嫁花船出现在河道上。
    河道下,那一支支蟹兵虾将组成的小队也开始出动了,从四面八方涌来,朝着那些花船底下行进,水面上从风平浪静变成偶有小风小浪,可是天好日晴,并无什么阻碍。
    魏琛发现那些虾兵蟹将都头顶着一个个河蚌海贝壳做的箩筐筐,往水面浮起飘荡而去,不禁心里嘀咕:珠江水府的水中精怪真乖,这么快就替他们君上来收礼了……【就是这么上道!】
     “来了!”耳边听到雨师·卢瀚文的低叫声,带着压抑的兴奋和跃跃欲试,七彩鱼尾摇曳得更欢乐,而远处那些争相收礼的虾兵蟹将更是兴奋得手舞足蹈。
    感受到场面上的安静被打破了,鼓动般的兴奋笼罩全场,甚至开始有零零落落的鼓锣声在助兴,叶修从微醉中醒过来了,揉揉眼问:“开始收保护费了?”
    喻文州抬手为他整理被蹭乱的鬓发,笑道:“嗯,神仙与民同乐的盛事开始了。”
    叶修忽然凑近,笑道:“这可是你们当地独一无二的风俗啊!每次从中收到的好处,不亚于每年从龙君庙得来的年例供奉呀!”
    喻文州心知他想说的是什么:“都是这几年治理得当,也许再来几次这样的盛事,我的修为又有进展了。”就更不必将那些眼红的放在眼里了。
    “只是这种奢侈的攀比之风已经露出苗头,虽然和每次年节的供奉没得比,但是若有好事者向上告状,不会有什么事也很堵心。”
    最开始就是给人背黑锅,后来虽然纠正了那些不良歪风,可是那些凡人为求心安,每每还是乖乖来送礼求开路护航,渐渐形成一地风俗,他这位龙君没办法也不忍心拒绝,当然,这样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话,喻文州可不会说。
     只是他点点头,表示他把叶修的话听进去了:“今后的婚嫁供奉,大家门户只收百斤,小户人家只取三盒。”
    虽然水府上下收到这条命令时,会惋惜日后再也收不到这么多,不过,只要凡人日子过得好了,多儿多孙,日后他们多的是机会收到这样的供奉,量减少了可次数没少过,水府上下没吃亏。
     远处,卢瀚文的欢呼传来:“不管了!我也要去抢!”
    几艘小户人家的出嫁花船由新娘子抛下了几个礼盒后,就顺风顺水地划过了河中心,有几个虾兵蟹将脱离队伍,把新娘子亲手抛下的“礼盒”送到宴会现场。依照规定,新娘子亲手抛下来的“礼盒”都是给龙君的,其他人都不能染指,所以这些小门小户虽然礼少,受到的重视却一点都不少。
     这时候,大户人家的出嫁船队紧赶慢赶,总算在吉时前出发了。卢瀚文忍不住,鱼尾巴一甩,加入了收礼小队们当中,跃跃欲试地等待着那“百担喜礼”的到来。
    河面上因为河面下的热闹,风浪都开始大了起来。“看来,是龙神要来了!”
    凡人的声音传到水面上来了。“快叫新娘子出来准备,所有礼盒都搬出来摆放好,要龙神高兴了,就会让我们平安过河……”
    “其实你们不给我(他)送礼,我(他)也会让你们安全到达对面的。”
   喻文州和叶修异口同声,均感好笑不已,可是这种只不过是求个心安如意的凡俗礼节,如果免去了凡人反而会不心安,只能笑纳了。
     几支船队行至河中心,几个小漩涡出现在领头的花船附近,新嫁娘由人扶着站在船上,亲手把抬担里的礼盒拿起往漩涡上抛去,大都是三个三个地一起抛,到了后面会有人手帮忙把整抬整担的礼盒抛进漩涡里。
    魏琛全程围观状态,他能感觉到一股信仰之力从礼盒里散发出来,不由好奇是什么宝贝,毕竟除了三牲六畜瓜果供奉是带有香火的,其他金银珠宝美人都是俗物,而凡人也没那个条件奉上什么仙家灵物宝贝。
    眼看要结束了,那些装满的蚌壳贝壳都已经被送到宴会现场,魏琛觉得热闹看够了,就回到自己的席位上,发现大家已经放开肚皮大吃特吃。
     傻眼了的魏琛:“……”
     “老魏你还愣着做什么?快来吃啊!这可是当地最有名的糕点铺制作的四绫饼,当地女子出阁的必备喜饼,更是过河时给龙君上供的好东西,其内蕴含的香火比四时节日供奉的更加浓郁纯粹,你不快来吃就要被我和文州全吃了……”
    “师尊,您也来,少天每次来珠江,都爱吃这个饼,您别客气……”
    三界有传闻,珠江龙君和水府上下十分接地气,最爱吃凡人婚嫁时送的过河喜饼……魏琛边吃饼,边听两人如此这般的解说,不禁在心里点赞:虽然收礼只收饼太接地气了,可是看在这么浓郁纯粹的香火份上,还是要给这点赞,只要够实惠就行!
————————————
全职穿越生存记录贴这个坑还在码字,恐怕更不上,我先上夏日怪谈这个坑的更新了。后面会有全职穿越生存记录贴这个坑的更新!

评论(13)
热度(145)